2009年2月12日星期四

开发孩子的想象力比学习知识更重要

卡尔.威特在很多方面,尤其是教育方面有着惊人的独到见解。他的儿子小卡尔.威特在婴儿时期显得特别痴呆,但经过威特先生神奇的教育,小威特在8岁就学会了除德育以外的法语、意大利语等六种语言。并擅长植物学、动物学....他9岁时考入莱比锡大学;13岁被授予哲学博学学位;16又获得法学博士学位,并被柏林大学聘为法学教授........

威特先生认为,孩子的天赋是方方面面的,父母要善于发现
并为之提供良好的环境。只要父母能够发现及时加以夸奖,孩子都是大有可为 的。孩子的潜能是否能最大限度地得到发挥,关键在于父母而不在孩子。父母要及时发现并夸奖他的天赋,孩子定会扬帆前进。

孩子的绘画才能是从分辨各种颜色开始的,如果孩子对颜色有很大的兴趣,并且经常在地上、墙上涂画各种东西,那么这个孩子可能有绘画的天赋,父母就应该为他购买画笔、颜色材料和纸,鼓励孩子画画的兴趣,还应该及时带他去观察大自然风光,开阔孩子的视野。这些都算是对孩子的奖赏,对于开发孩子的天赋十分有益。

对于小卡尔威特的教育,威特先生把培养他的想象能力放在第一位,往往把它看得比知识更重要。不少人教育孩子,总是使劲灌输各种知识,却忽略了他们的想象力。威特先生不主张只把孩子学习知识作为目的,而是主张学习知识只是手段,让孩子通过学习知识去开发他们的各种能力,培养他们的各种能力和素质。

在威特先生看来,如果一个人在小时候想象力得不到发展,那么他非但不能成为诗人、小说家、雕刻家、画家,而且也成不了建筑家、科学家、数学家、法学家。尽管有人认为当数学家和科学家用不着想象,但那是不符合事实的。想象对于任何人都是必要的。

威特先生相信,凡是年幼时充分发展了想象力的人,当他遭到不幸时也会感到幸福;当他陷于贫困时也会感到快活。所以说,世界上最不幸得人就是不善于想象的人。

想象力没有一个具体的目标,只有在具体活动之中才可以有效进行。孩子越小,这一点显得越重要。每当小卡尔在扮演古代骑士、模仿小鸟飞翔时,威特先生知道这是他的一种想象力的表现,在此时老威特往往夸奖儿子做得好,其效果是不言而喻的。这样孩子年龄越大,想象力就越丰富,越独特。



参考文献:世界经典教育集《教子智慧书》page167-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