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6日星期三

一则给于我热诚与推动力的文章 !

N 年前我在Top art School of Art & Design 报读了《儿童美术师训》( 呵呵,还是第一届的学生,老咯~ )
(The Children's Art Teachers' Training Course lets you learn what art is, acquire drawing skills, understand children psychology and development stages, appreciate children's drawing and be an outstanding teacher of children's art.)

我很感激、感恩吴亚鸿老师、俊杰老师与陈艾英给于我儿童美术学习知识与教导。
他们对儿童美术教育的热爱与坚持也深深感动了我!


以下是一则给于我热诚与推动力的文章 ,来自于我最敬爱的启蒙老师,吴亚鸿院长:


“ 美与感动是所有艺术创作的特质,而这种特质的前提为真与善。真与善的体现,在儿童美术中最容易见到。

  西方伟大的儿童美术教育家佛兰西泽克(Franz Cizek, 1865~1946),有一次看到街头巷尾的儿童涂鸦,从中得到启示。他认为那些自由、大胆的绘画,比起一般在教室里完成的作品更富有感染力和创造性,是真善美的体现。

  因此,西泽克于1897年开始试验和研究儿童的涂鸦作品,并于1904年成立一间儿童美术研究所,招收约50名年龄介于4岁至15岁的儿童,做深入的试验和研究。他也经常举行研究作品巡回展,将作品介绍给世界各地。

   尤其是1908年在英国伦敦举办的一项大规模展出,令许多学者、画家、教师和家长看了大为感动,因而改变了过去对儿童画的看法。大家一致认为那些天真活 泼、表现直率而富有创造性的儿童画,其感染力不亚于大画家的作品。儿童美术教育因此掀起了一股新浪潮,改变旧有的儿童美术教育方针,并且蔚成新风气。

  不但如此,许多伟大的艺术家,如毕卡索、马蒂斯和巴尔修斯等,他们也非常赞赏和推崇儿童美术,还将自己的创作理念转向追求更纯粹的‘儿童化’创作方向,希望透过儿童的视觉来探索艺术世界,希望自己能像小孩般地观察和描绘世界。

  由此可见,国家未来主人翁的美感教育是需要特别关注的。我们要如何维护孩子天真活泼的创作空间?我想,最简单的方法就是不要给予太多专业的技巧训练,不要太多观念的束缚,让孩子自由自在、乐在其中,透过绘画,尽情发挥他们的所思所想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