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6日星期四

请好好重視孩子们的繪畫天分,並且支持他、栽培他!

分享 艾瑞.卡爾成长故事

好書一定要有情感,再加上一點創意和設計,能感動自己,才能感動別人!-艾瑞,卡爾


八十岁的卡尔爷爷,是小小孩的知音

他留著大鬍子,拿著一枝畫筆,用神奇的拼貼魔法,創造出世界上獨一無二的色彩~他充滿童心,用豐富的想像力和童稚的話語,走進孩子充滿幻想的世界。 你知道嗎?國際大師艾瑞.卡爾用豐富的想像力、和童稚的話語,創作超過70多本有趣、好玩、美麗的作品,光是《好餓的毛毛蟲》就被翻譯成47種語言版本,銷售超過3000萬冊。

艾瑞.卡爾榮獲紐約時報年度最佳童書、義大利波隆那書展設計大獎,並在英國、法國、日本等獲得70餘次國際性大獎。雖然,他已經80歲了,但創作的心從不曾停止,他的個人圖畫書美術館,更是美國第一個圖畫書美術館。現在一起走進大師的成長與創作之路瞧一瞧吧!

閱讀艾瑞‧卡爾的作品,你不難發現他獨一無二的創作方式:拼貼畫(Collage)創作,他親自製作的色紙材料更是匠心獨具,是別人模仿不來的。大筆自由揮灑,每張色紙不但繽紛亮麗,還帶有率性的筆觸和豐富厚實的肌理質感,沒有一張是重複設計的!然後再將這些色紙裁剪出有主題的圖案。硬邊裁切的紙緣,與柔軟生動的色彩,也形成了微妙的對比和趣味。

艾瑞‧卡爾的文筆帶有詩趣,故事簡潔輕快,每本書還有多重的內涵:趣味、想像、色彩、幽默、懸疑、感性、知性…。他說,大人不能強迫孩子一定得學會什麼,孩子是主動的看書者,孩子自己會取捨書所帶給他的訊息。

卡尔爷爷的荣耀

*2008年英國圖書信託舉辦50本經典童書票選活動,《好餓的毛毛蟲》獲得最受歡迎圖畫書排行榜第1名!
*《好餓的毛毛蟲》已授權47種語文版本,全球累積銷售量超過三千萬本,每50秒就賣出一本。
*卡爾出版超過70本圖畫書,獲得至少75項獎座,更創立了全美第一座致力於宣揚及收藏圖畫書藝術的艾瑞.卡爾圖畫書藝術美術館!
*信誼獲得艾瑞.卡爾的首肯,同時可出版《好餓的毛毛蟲》繁簡體二種版本

童年在戰亂中度過,幸而有愛他的父母

艾瑞.卡爾是為德國裔的美國人,出生於1929年。他在美國念幼稚園的時候,學風自由開放,讓他盡情塗鴉創作。有一天,老師慎重地請他的母親到學校來,要她好好重視艾瑞的繪畫天分,並且支持他、栽培他。這段童年往事,艾瑞.卡爾至今仍念念不忘,他說這是促使他走向藝術和童書創作的最大動力。

艾瑞.卡爾的父母對他影響至深。父親是他童年時最親密的玩伴,教導他許多有趣的生態知識(也難怪他的圖畫書總是以動物作主角了!),還在言行中留露出對生命的尊重與愛心。母親則理解和尊重他的才華,就算在戰後舉家困頓時,仍然力排眾議,支持他就讀藝術學院。


曾經不喜歡上學,如今成為童書創作大師

6歲時他隨父母返回德國,不料德國式的威權教育讓他的學校生活充滿了痛苦與壓抑,這也刺激了他日後想創作趣味遊戲書的慾望,好讓孩子們樂於親近書本。1939年第二次世界大戰爆發,艾瑞的父親被徵召入伍,爾後更失蹤八年,艾瑞自己也被迫與家人分離、疏散在外,靠著集中營裡戰俘施捨的粗食,才得以僥倖存活。

戰爭終於結束,艾瑞.卡爾在藝術學院畢業後,決定前往美國,回到這個心中認定的「家」。在人生地不熟的美國,他鼓起勇氣拜訪在設計界鼎鼎有名的李歐.李奧尼,得到了相當的肯定和賞識。在紐約時報工作多年後,艾瑞.卡爾內心渴望創作的聲音越來越強烈。機會來了!1967年他為《棕色的熊、棕色的熊,你在看什麼》一書配插畫,童年繪畫的樂趣不斷湧現,他清楚自己要的就是這種感覺!

爾後他獨立創作的《123到動物園》獲得義大利波隆那書展大獎,然後在與資深編輯安.班納杜斯討論激盪的過程中,《好餓的毛毛蟲》誕生了,成為童書史上的經典,被翻譯成47種版本。現在艾瑞.卡爾已經80歲了,還是繼續創作,他選擇一生用圖畫說故事給孩子聽,絕對是你和孩子都值得結交的好朋友!

艾瑞.卡爾的英文部落格



没有评论: